close

 

如果你也正好需要經營粉專或是你就是管理者又或是只是剛好點進來看都無妨,以下我所陳述得都是我個人觀點,也可能有錯誤,非常歡迎有更多的專家來交流意見。

 

開始!!!!!!!!!!

 

[前情提要]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想很多人一定都有經手過粉專(fan page),無論是為了社團、活動甚至是公司都有可能,就跟摩托車一樣,在台灣每戶人家都有至少一台摩托車,二三四台的都不足為奇,粉絲專頁也是相同的狀況,我之前曾經為了一個案子看了很多在各大雜誌、書籍及網路上與粉絲專頁的文章都看了,雖然我當時最後是沒有得到解答但根據這件事情我得到了幾個結論可以跟大家分享


[正文]

(一)臉書的演算法:朋友至上

 

Adam Mosseri他老兄在2016年6/29的時候說了這麼一段話:

 

The goal of News Feed is to show people the stories that are most relevant to them. Today, we’re announcing an update to News Feed that helps you see more posts from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We explain this change in more detail here.

By Adam Mosseri, VP, Product Management, News Feed

我直接幫你濃縮一下,就是「朋友至上」也因此你可能會發現除非你設定這個專頁為「搶先看」否則你可能再也收不到他的訊息,除非除非他抽iphone(誤)。你想想你有時候連你朋友是否活蹦亂跳、健康快樂都不一定知道了更何況是跟你八竿子打不著邊際的小編。

 

(二)金錢萬能

建立在這個演算法的基礎上當然有突破的方式,想想你今天跟一群朋友出去你喜歡跟有錢的哥哥出去開心一下還是要跟口袋空空的朋友出去,雖然這樣比喻不太好但簡單來說當你掏出錢來了,即便朋友也是得靠邊站。有句話是說「錢,要花在刀口上」如果弄不好的話「錢啊,像是撒在海上」,這也讓拿錢買FB廣告成為了一門很大的學問甚至是專業,就如同過往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下廣告、媒體採購等等。

 

(三)同溫層

講到了下廣告就一定得提客群這件事情,無論在實體、虛擬、新的、舊的傳播理論上絕對三句不離「客群」。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怎麼定義同溫層:


一個人所能接觸到的社交圈,在某些特定主題上,有共同或類似的信念、立場及主張時,會讓人以為多數人都跟自己有相同的想法,因而容易誤判情勢。


太長嗎?簡單說就是你的朋友圈,你們平常習慣討論的話題、生活方式都可以算是,所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一個活動性或是校際性的粉絲專頁最容易出現這種狀況了,在沒有錢打廣告之下,我明明想要招募更多的新同學、成員加入但不管抽獎、發文都是我們周圍的好朋友在按讚、領獎,頂多頂多就是我朋友的朋友,除非你很正靠著一點姿色拜託左右鄰居行行好幫你拉一下或是想了一個世界威猛的點子、內容,不然是沒這個機會的。


(四)內容至上,要互動

我可以跟你保證你去翻了翻各種社群經營的書他都會這麼跟你說,像是內容要很實在或是小編不可以只發文呀,要多跟你的線民們聊天增進親密感,不過當你沒幾個粉絲也沒有人要回你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根本在自言自語,猶如你發瘋了一般;抽獎小編發文,小編領獎,太完美了!又或者是大家其實根本不想看你發的一長串文(就像現在這樣)但你還是很開心的一直發可能也是沒用的。


(五)我發現我有點難收尾,太多了

最後我想說的事情是因為經營社群的入門門檻太低了,擁有一個粉絲專頁也不是難事,造就了現在的粉專海的狀況,每到一個活動、時間點就會想要辦個粉專,然後時間過了、熱潮走了就讓他長草去了,確實是蠻可惜的一件事情,如果能夠不要分眾而是用合眾的力量去宣傳一件事情,那麼效益可能會大多了。


[結尾]

上面打了這麼一串,其實還是真的有高手高手高高手,像是酷炫的全聯小編、偶像明星的粉絲專頁、餐廳或是各種東西很實在的粉專存在,耐心經營真的還是蠻重要的事情,當然有錢能夠投個廣告當然更好,但當你什麼都沒有的狀況下要怎麼辦呢,千萬不要懷疑,你還有「你自己」!在數位當道的時代,有時候來一點實體宣傳還是最實在的。

arrow
arrow

    Yo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